水地比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水地比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水地比【原文】比①:吉。原筮②,元永贞③。不宁方来④,后夫凶⑤。【译文】比卦:吉利。同时再卜筮,仍然大吉大利。卜问长时期的吉凶,也没有灾祸。不愿臣服的邦国来朝,迟迟不来者有难。【注释……

地水师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地水师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地水师【原文】师①。贞丈人吉②,无咎。【译文】师卦:占问总指挥的军情,没有灾祸。【注释】①师,卦名。本卦是异卦相叠(坎下坤上)。本卦下卦为坎,坎为水;上卦为坤,坤为地。地下有水,数量无穷……

天水讼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天水讼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天水讼【原文】讼①:有孚②,窒惕③,中吉,终凶。利见大人,不利涉大川。【译文】讼卦:虽有利可图(获得俘虏),但要警惕戒惧。其事中间吉利,后来凶险。占筮得此爻,有利于会见贵族王公,不利于涉水渡……

水天需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水天需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水天需【原文】需①:有孚②,光亨,贞吉③。利涉大川。【译文】需卦:抓到俘虏。大吉大利,吉利的卜问。有利于涉水渡河。【注释】①需,卦名。本卦为异卦相叠(乾下坎上)。需的下卦为乾,乾为天,上……

山水蒙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山水蒙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山水蒙【原文】蒙①:亨。匪我求童蒙②,童蒙求我。初筮,告。再三渎③,渎则不告。利贞。【译文】蒙卦:通泰。不是我有求于幼稚愚昧的人,而是幼稚愚昧的人有求于我。第一次占筮,神灵告诉了他。……

水雷屯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水雷屯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水雷屯【原文】屯①:元亨,利贞。勿用有攸往。利建侯。【译文】屯卦。大吉大利,吉利的占卜。不利于出门。有利于建国封侯。【注释】①屯,卦名。本卦是异卦相叠(震下坎上)。震,表示雷。坎,表……

坤为地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坤为地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坤为地【原文】坤①:元亨。利牝马之贞。君子有攸往,先迷后得主,利。西南得朋,东北丧朋②。安贞吉。【译文】坤卦:大吉大利。占问雌马得到吉兆。君子前去旅行,先迷失路途,后来找到主人,吉利。……

乾为天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乾为天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乾为天【原文】乾①。元亨、利贞②。【译文】乾卦:大吉大利,吉利的贞卜。【注释】①乾,卦名。 《周易》以卦为单位,全书共六十四卦。每卦有四个组成部分。即卦画、卦名、卦辞、爻辞。易……
Copyright © 中华易学网 保留所有权利.      京ICP备15055604号-1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