雷地豫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雷地豫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雷地豫【原文】豫①:利建侯、行师。【译文】豫卦:有利于封侯建国,出兵打仗。【注释】①豫,卦名。本卦羿卦相叠(坤下震上)。本卦下卦为坤为地,上卦为震为雷。古人认为天暖之时,雷生予地,大地……

地山谦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地山谦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地山谦【原文】谦①:亨。君子有终。【译文】谦卦。通泰。筮遇此卦,君子将有所成就。【注释】①谦,卦名。本卦是异卦梧叠(艮下坤上)。本卦内卦为艮,艮为山;外卦为坤,坤为地。高亨说:“地卑而……

火天大有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火天大有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火天大有【原文】大有①:元亨。【译文】大有卦:昌隆通泰。【注释】①大有,卦名。本卦是异卦相叠(乾下离上)。上卦为离,离为火,下卦为乾,乾为天。喻火烛高举,明镜高悬,彰美忠善,洞察奸邪,如此则……

天火同人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天火同人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天火同人【原文】(同人)①:同人于野②,亨。利涉大川,利君子贞。【译文】同人卦:聚众于郊外,将行大事,吉利。有利于涉水渡河,有利于君子的卜问。【注释】①同人,原经文无,今补。同人,卦名。本卦……

天地否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天地否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天地否【原文】(否)①:否之匪人②,不利君子贞,大往小来。【译文】否卦:为小人所隔阂,这是不利于君子的卜占,事业也将由盛转衰。【注释】①否字当重,原经文无,今补。否,卦名。本卦是异卦相叠(……

地天泰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地天泰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地天泰【原文】泰①:小往大来,吉,亨【译文】泰卦。由小而大,由微而盛,吉利,亨通。【注释】①泰,卦名。本卦是异卦相叠(乾下坤上)。本卦上卦为坤,为地,地属阴气;下卦为乾,为天,天为阳气。阴气凝重……

天泽履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天泽履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天泽履【原文】(履)①。履虎尾,不人②,亨。【译文】(履卦):踩着虎尾巴,老虎不咬人,吉利。【注释】①履字当重,原经文无,据补。履,卦名。本卦是异卦相叠(兑下乾上)。上卦为乾,乾为天;下卦为兑,兑为……

风天小畜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风天小畜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风天小畜【原文】小畜①:亨。密云不雨,自我西郊②。【注释】①小畜,卦名。本卦为异卦相叠(乾下巽上)。本卦下卦为乾,乾为天;上卦为巽,巽为风。有和风满天,风调雨顺之象,所以卦名为小畜。畜,《……
Copyright © 中华易学网 保留所有权利.      京ICP备15055604号-1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