火山旅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火山旅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火山旅【原文】旅①:小亨。旅贞吉。【译文】旅卦:稍见亨通。贞卜旅行,吉利。【注释】①旅,卦名。本卦为异卦相叠(艮下离上)。上卦为离,离为火;下卦为艮,艮为山。山中燃火,是野居途宿之象,所以……

雷火丰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雷火丰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雷火丰【原文】丰①:亨②,王假之③。勿忧,宜日中④。【译文】丰卦:举行祭祀,君王将亲临宗庙。不要担心,最佳时刻当在正午时分。【注释】①丰,卦名。本卦为异卦相叠(离下震上)。上卦为震,震为……

雷泽归妹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雷泽归妹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雷泽归妹【原文】归妹①:征,凶。无攸往。【注释】①归妹,卦名。本卦为异卦相叠(兑下震上)。上卦为震,震为动;下卦为兑,兑义为悦。上震下兑,则喻男女动心而生爱慕之情,男女爱慕则有婚姻之动,所……

风山渐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风山渐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风山渐【原文】渐①:女归吉②。利贞。【译文】渐卦:女大当嫁,这是好事。这是吉利的贞卜。【注释】①渐,卦名。本卦为异卦相叠(艮下巽上)。上卦为巽,巽为木;下卦为艮,艮为山。木植于山上,不断……

艮为山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艮为山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艮为山【原文】(艮)①:艮其背不获其身②,行其庭不见其人。无咎。【译文】(艮):卸掉责任,挂笏隐退,朝列之中已看不到他的身影,在他的庭院中寻找,也没有找到。其人远走高飞,自无灾祸。【注释】……

震为雷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震为雷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震为雷【原文】震①:亨,震来,笑言哑哑②。震惊百里,不丧匕鬯③。【译文】震卦:临祭之时,雷声传来,有的人吓得浑身发抖,片刻之后,才能谈笑如常。巨雷猝响,震惊百里,有的人却神态自若,手里拿着酒勺……

火风鼎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火风鼎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火风鼎【原文】鼎①:元吉,亨。【译文】鼎卦:大吉大利,亨通。【注释】①鼎,卦名。本卦为异卦相叠(巽下离上)。上卦为离,离为火;下卦为巽,巽为木。木材燃烧,火焰腾腾,是炊煮之象。炊煮用鼎,鼎为古……

泽火革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泽火革_易经六十四卦详解

泽火革【原文】革①:巳日乃孚②,元亨,利贞。悔亡。【译文】革卦:祭祀之日用俘虏作人牲,亨通,吉利的卜问。没有悔恨。【注释】①革,卦名。本卦为异卦相叠(离下兑上)。上卦为离,离为火;下卦为兑……
Copyright © 中华易学网 保留所有权利.      京ICP备15055604号-1
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