卷 五・岁德正官

取年上干支官为岁德,喜忌与月令正官同论。遇此必生宦族,或荫袭祖父之职,若月居财官分野,运向财官旺地,日主健旺,贵无疑矣。凡年干遇官,福气最重,发达必早。如癸酉、庚申、丙子、丙申,年上官星,柱中会官 ...……

卷 五・时上正官

如甲日酉辛时,乙日申庚时例。时上官星与月亦同,但力轻微,发福多在晚年,或生贤子,要有印助。古歌云:正官有用不须多,多则伤身少则和,日旺再逢生印绶,定须平步擢高科。……

卷 五・天福贵人

谓官星坐处,见禄如人,有官有禄,莫非天福。甲生人以辛为官,辛禄在酉,是以甲人见酉,乙人见申之例。甲用辛官,柱有辛酉,更得福神助之,生旺有气为佳。一名禄干福神,遇者主科名巍峨,官职尊崇,多掌丝纶文翰 ...……

卷 五・天元作禄

经云:金若遇火,有重权,防御刺史臣(如庚午、庚寅、庚戌、辛巳、辛未等日)。水若遇土,入官局,可沾侍郎禄(如壬午、壬戌、癸巳、癸丑、癸未等日)。木若遇金,主伤衰化煞,为权势若雷(如甲申、甲戌、乙巳、 ...……

卷 五・论正官

正官者,乃甲见辛、乙见庚之例。阴阳配合,相制有用,成其道也。故正官为六格之首,止许一位,多则不宜。正官先看月令,然后方看其余。以五行之气,惟月令当时为最,况四柱各管年限,年管十五,失之太早,时管五 ...……

卷 四・论五行时地分野吉凶

按王氏所谓二气者,阴阳也;五行者,金、木、水、火、土也,时者,春、夏、秋、冬也;地者,冀、青、兖、徐、扬、荆、梁、雍、豫也。盖天有阴阳,行于四时;地有五行,具于九州,正朱子所谓五行质具于地、气行于 ...……

卷 三・总论诸神煞

神煞,古有百二十名,其说穿凿支离,造化恐不如是。除羊刃、空亡、劫煞、灾煞、大煞、元辰、勾绞、咸池、破碎、罗网、冲击、天空悬针、平头倒戈等煞命中切要者,已备论于前矣,兹以诸星家考验有理,复备叙于左。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天罗地网

罗网之说,其义甚明。然何以戌亥为天罗,辰巳为地网,盖天倾西北,戌亥者,六阴之终也;地陷东南,辰巳者,六阳之终也。阴阳终极,则暗昧不明,如人之在罗网,此春义也。《壶中子》云:“龙蛇混杂,偏不利于辰生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十恶大败

十恶者,譬律法中人,犯十恶重罪,在所不赦,大败者,譬兵法中与敌交战,大败无一生还,喻极凶也。六甲旬中十个日值禄人空亡,如甲辰、乙巳,甲以寅为禄,乙以卯为禄,甲辰旬以寅卯为空亡。壬申者,壬以亥为禄,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勾绞

勾者,牵连之义;绞者,羁绊之名,二煞尝相对冲,亦犹亡劫。阳男阴女,命前三辰为勾;命后一三辰为绞;阴男阳女,命前三辰为绞,命后三辰为勾。假令甲子阳命人,卯为勾,酉为绞;乙丑阴命人,辰为绞,戌为勾之例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孤辰寡宿

先贤有云:老而无夫曰寡,幼而无父曰孤,此其义也。辰谓星辰,宿谓星宿,指其神也。人命犯此星辰,则孤寡如是。如亥子丑逐方三位,进前一辰见寅为孤,退后一辰见戌为寡。又过角为孤,退角为寡。其余三方皆依此推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灾煞

灾煞者,其性勇猛,常居劫煞之前,冲破将星,谓之灾煞。如申子辰将星在子,午却去冲子;寅午戌在午,子却去冲;巳酉丑在酉,卯却去冲;亥卯未在卯,酉却去冲。是灾煞也。此煞主血光横死。在水火,防焚溺,金木杖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六厄

厄者,遭乎难者也,常居马前一辰,劫后二辰,死而不生谓之厄。申子辰水局,水死在卯;寅午戌火局,火死在酉;亥卯未木局,木死在午;巳酉丑金局,金死在子,所以为厄。若有救护,有扶持,逢生旺兼贵气相助,则吉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元辰

元辰者,别而不合之名。阳前阴后,则有所屈,屈则于事无所申;阴前阳后,则直而不遂,于事暴而不治,难与同事,故谓之元辰。是以阳男阴女,在冲前一位支辰;阴男阳女,在冲后一位支辰。假如甲子生男,与甲午对冲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暗金的煞

此三煞乃先天数之四冲也。夫子、午之数各九,卯、酉各六,总为三十。自子顺行,极三十而见巳,是为四仲之正煞。寅申各七,巳亥,各四、总二十有二,自子顺行,极二十二而见酉,是为四孟之正煞辰戌各五,丑、未各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羊刃

《三车》云:“羊言刚也,刃者取宰割之义。”禄过则刃生;功成当退不退则过,越其分如羊之在刃,言有伤也。故羊刃常居禄前一辰。希夷曰:“阴阳万物之理,皆恶权盛。”当其极,处火则焦,灭水则涌,竭金则折,缺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空亡

空对实、亡对有言。《神白经》云:“空亡空亡几多般,十干不到作空看。”《洞玄经》云:“遁穷而亡生。”故以甲旬尽处曰空亡,盖有是位而无禄,曰空;有支而无干,曰亡。如甲子的遁至酉而十干足,所以无戌亥,余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德秀

夫德者,本月生旺之德;秀者,合天地中和之气、五行变化而成者也。又曰;德者,阴阳解凶之神;秀者,天地清秀之气,四时当旺之神。故寅午戌月,丙丁为德,戊癸为秀。申子辰月,壬癸戊己为德,丙辛甲己为秀。巳酉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劫煞亡神

劫者,夺也,自外夺之之谓夺;亡者,失也,自内失之之谓亡。劫在五行绝处,亡在五行临官,俱属寅申巳亥。水绝在巳,申子辰以巳为劫煞,巳中戊土,劫水也。火绝在亥,寅午戌以亥为劫煞,亥中壬水,劫火也。金绝在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学堂词馆

夫学堂者,如人读书之在学堂;词馆者,如今官翰林,谓之词馆,取其学业精专,文章出类。长生乃学堂之正位,如金命见辛巳,金长生在巳;辛巳,纳音又属金是也。临官乃词馆正位,如金命壬申,金临官在申;壬申,纳 ...……

卷 三・论天月德

夫德者,利物济人、掩凶作善之谓也。天德者,谓周天有三百六十五度二十五分半,除十二宫分野,每宫各占三十度,共计三百六十度,外有五度二十五分半,散在十二佐宫甲、庚、丙、壬、乙、辛、……